close

 

  

三個熟女加起來超過150歲,臉上歲月的線條只能比多寡,而頂上智慧毛稀稀落落,或是虛張聲勢,藉帽子乎攏點造型,煞有介事的立在頭頂上,增添幾分架勢風采,三個人行走起來步伐相去不遠,因為膝蓋或多或少都飽受過中醫或西醫的折磨與摧殘,彼此分享維骨力或護膝的功效,身上器官真假難分,或多或少都進廠維修過,那又怎樣?!可一點兒也不影響遊興。

 

熟女相約最大好處是一個比一個早到,為了聚首大家都不想多浪費一分鐘,這一次,由新竹的老李當車伕擔任著載送與帶路重任,一路閒話聒噪到了南庄,這各一直想來卻沒到來過的客家庄,進到街道就已感到濃濃的客家風采!

 

 

 

到了南庄真想大聲呼嘯一下!平日的南庄老街,少了擁擠喧囂,這是苗栗縣南庄鄉的著名景點,這裡的建築源起於1935年關刀山大地震後南庄到重創,而重建時則由日本人規劃設計,怪不得這裡的房屋建築多為兩層樓木造的日式風格。

 

南庄老街必嚐的美食有桂花釀、豬籠粄、狗薑粽、桂花冰鎮湯圓、桂花梅、擂茶、滷豆干,但是中年熟女的度量就那麼大,裝不了許多。

 

順著南庄老街上立牌走,牌子上寫著景點:老街、桂花巷南庄老郵局、乃木坂、水汴頭洗衫坑、永昌宮、老楓樹、上崁子,心理雀躍起來,腳步輕盈的走著。

 

 

 

桂花巷尾的水汴頭,以前是當地人的洗衫坑,也是水圳所建的公有洗衣場,水流充沛水質清澈,目前還是當地居民經常聚集洗衣的地點,居民利用灌溉水圳上鋪設十餘塊洗衣石板,一邊洗滌衣物、蔬果,一邊談天、閒話家常的「水汴頭」,聽說也有人來幫狗狗洗澡。

 

 

 

桂花巷看似老舊其實應稱為古色古香,這個狹小的巷道有各式各樣美味的小吃和特產,是來到南庄老街必遊的景點。

 

 

 

 

 

 

 

 

老李推薦早年他帶學生來過的一家店,大推冰鎮湯圓,瞧!果真口味特別,150歲的三人搶食如此這般,桂花釀使用桂化釀製加上冰糖與蜂蜜一起熬煮而成,據說能潤肺養生、滋味甜潤,冰裡頭黏搭搭的應該就是桂花釀,翻攪底部白色的小塊狀就是冰鎮湯圓,跟客家麻糬有點像,很Q滑嫩。

 

 

 

 

四周幾面牆都簽了滿滿來過的足跡,想像那些人開心的模樣。

 

 

 

旁邊這家小店,香草市場,精緻可愛,由窗往外看別有一番風景,老李童心大發,吹起泡泡給我留影

 

 

 

 

 

 

桂花巷每一條小巷,光聽名字就讓人很不真實的做起夢來!但稍嫌短了一點,也窄了些,到了假日,人潮都擠不進來。

 

 

 

日據時代稱為「南庄郵便局」的南庄老郵局,創建於民前十二年五月一日,現在的建築是民國二十四年大地震後所重建,最大特色是把側面當正面使用,格局古樸,與老庄長官邸、乃木崎為鄉內三大日據時期的文化資產。

 

 

 

 

只是裡面賣的紀念品有些乎攏,這就是文化創意做得不夠落實,沒有好好管理,當然不會有好生意,所賣物品雜亂不知所云,凡說客家文化,似乎只能用一張大花布,但人家林明宏把花步運用的多國際感且具藝術觀點,咱們就差那麼一點味道,本土的運用只能說草率且千篇一率,缺乏包裝。我感傷個什麼勁阿?

 

興沖沖趕到布洛瓦咖啡餐坊,想要大啖鱒魚大餐,卻發現早已人去樓空,留下殘破屋瓦整修中,傳說中80萬的廁所,卻只看到一隻噴水的魚,連廁所也因怕被偷走而鎖了起來,打聽之下原來是老闆換人囉!

 

 

那就到桂花園去吧,過去曾辦過國宴,桂花園庭園風味餐廳屬於傳統客家「一條龍」建築,據說是全南庄最大的餐廳,三合院式的建築古色古香,

 

 

 

賣道地客家菜,我們三人點了桂花餐,

 

 

 

主菜鱒魚,蒸盤現煮,魚肉很鮮美!

 

 

筍絲控肉,肥厚入味

 

 

猴頭菇

 

到哪裡都要點的魚香茄子,有去皮哦!

 

 

紅燒豆腐很下飯

 

筍絲肉片湯

 

 

 

外頭艷陽高達34度的熱氣熱騰騰的烤著,老李盡責的想帶領我們去走森林步道或其他行程,我們哪裡都不想去,讓他英雄無用武之地,笑看二個老女人繼續窩在桂花園裡吹涼喝咖啡,說真的,美式咖啡還不錯喝,很香醇。

 

 

 

坐在寬敞的大廳裡,只有我喝咖啡,加上一壺茶三人休閒的話家常,記憶中滿滿輕狂少年歲月所幹的輝煌舉措,回想起來真是可愛又豐富極了,30年後笑看當年,真是沒白活阿,讓我們孳孳念念的第二故鄉,就是共同回憶---成大。

 

眼看屋外終於陽光緩和些,就去護魚步道走走,這一條溪邊步道,非常適合中年熟女的漫步與行走,不疾不徐,溪水清澈,周遭綠林環繞,是個好山好水地方,值得一遊。

 

 

 

 

 

南庄的蓬萊溪因長期封溪,使得苦花、溪哥、花鰍能夠生存在此溪中,不致滅絕。為了不影響溪中生態,護魚步道依水而建,全長950公尺。走在臨水架高的木橋、迂迴的曲橋上,溪谷風光盡收眼底,景致更精彩。 可惜,打雷聲大到嚇死人,熟女膽小,很快就往回走。

 

這段河岸地形很是奇特,老李蠢蠢欲動,隨時都想跳進溪裡游泳,被溪水長年侵蝕呈現的壺穴地形隨處可見,石塊表面深淺不一的凹洞,從頭到尾在溪裡玩耍的年輕男女絲毫不受打雷影響,就一直玩著水,這就是年輕本錢。

 

這間民宿看來不錯,走進瞧瞧,都是高檔木頭耶,不過,來這裡住一晚還能玩什麼好呢?!

 

 

 

 

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館公關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