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烹飪教室在歐洲很流行,巴黎的廚藝教室隨處可見,多數是由專業廚師教學,許多課程有的設計成60分鐘的午間速成班,前30分鐘學做一兩道菜,後30分鐘則坐下來品嚐享用,自己參與動手作又可享受美食,真是一舉兩得。

 這種時髦又活潑的課程非常受年輕人青睞,其實,烹飪教學在亞洲各國更是成為風潮,有的是針對都會人設計的特色廚藝教室,如台北的南村落、學學文創等;有些則是鎖定觀光客規劃而成的烹飪行程,如峇里島近幾年推出的傳統菜課程,就讓觀光客在做菜過程品嚐道地佳餚,體驗異國文化,但像布魯塞爾mmmmH廚藝教室這麼特別的還是另人嘖嘖稱奇,我朋友BOB就在偶然之下,親身體驗了一場新烹飪之旅,他說真是快意人生,太享受了,歐洲人對美食已到了enjoy的境界,而我們連學廚藝都還需要背負重要責任和目標,太嚴肅了吧!這樣再珍貴美味的食材也只成了烹飪下的點綴而已,怪不得台北即使針對貴婦推出由名廚主持的廚藝教學,到後來都只剩下菲傭被送來點人頭充數。


BOB很興奮的描述:那是一個聖誕節前夕,空氣中瀰漫著歡樂氣氛,我沿著Manos旅館漫步到一面明亮的落地窗前,由於外暗內亮,我就趴在窗前往內窺探,只見近20個人影幢幢,每人胸前穿著圍兜,手持刀鏟,熱鬧歡欣的舞動著,我以為是在開聖誕party,我的古怪行徑吸引裡面一位大鬍子老布邀請我入內問明來意,經過一翻英法語對談,原來這是一間廚藝教室-mmmmh,而大鬍子正是老闆,經過我熱切的把個人豐功偉業自我介紹與懇求下,大鬍子破例接受我隔晚加入他們的廚藝學習行列,因為每一場都額滿,那可都是需要很早就報名的!

 

原來mmmmh是一家很棒的餐廳,擁有如生活工場般的賣場擺設各種功能尺寸廚房用品器具和琳瑯滿目食材、烹飪書(法文)亞洲食品、松露油、香料等等;還有烹飪課,吸引大堆男男女女圍著上課







法義混血建築師Sergio展現細膩切工,示範作法



洗鵝肝, 切鵝肝

Mmmmh 教室之令人側目顯然不只是在鑽研廚藝,鍋鏟鏗鏘聲之下所激盪的火花才值得深究與品嚐。Mmmmh不找米其林大廚來當吸金招牌,而是找各專業領域且具一手真功夫的品味人士來教,有經濟學家、電腦工程師、行銷專家、建築師、醫師、律師、音樂家等,BOB那一場的老師Sergio是一位風度翩翩的建築師,他在比利時非常有名,還被一本雜誌成千上萬的女性讀者票選為最受歡迎的烹飪代表人物(culinary mascot)。Sergio是法義混血,而且熱愛旅行,世界各地最精緻的高級菜到最庶民的鄉間小吃,都難不倒他。BOB除了學習得一桌道地的歐式聖誕大餐外,還聽到那位建築師以建築師的專業見解分享他的埃及開羅之旅,三兩下就把大家引入其境,他的另一個同學是位律師,當晚二人互動非常緊密,還約好下回要再一起來上課。





同學之間自然互動 , 所產生的交情會很特別








Mmmmh餐廳的教學現場分成幾個工作站,老師會先在每一站先示範作法,再讓大家在各站間穿梭學習、製作,學員們在互動的情境下學習、實驗與品嚐,每個人都必須參與,且負責的任務不同,靠著分工合作共同完成豐盛大餐。工作人員會在一旁接盤子、洗盤子、清廚餘;老師一點都不得閒,隨時解說食譜細節,並傳授特殊烹飪技
巧。

 

大功告成後,大夥就可坐下來享用親手完成的一桌好菜,席間分享生活所見所聞,讓大家在不同的生活經驗、品味嗜好與專業領域激盪出智慧火花。在幾個工作站與餐桌之間建立起的互動情誼,是一種最真實、最人性的都會社交活動,這就是Mmmmh!標榜「互動式」廚藝教學,果真是從烹飪中玩味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館公關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