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東區來一場現代版西部茹毛飲血餐敘如何?

夠創意!漫步東區,尋找一個不一樣的悠閒午后。






咖啡館公關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到巴黎去感受浪漫是很多人一生的夢想,而我卻有幸因工作去了三趟,雖然每次時間都短促到不行,但我仍然充分把握閱讀巴黎的時尚與浪漫,跟著老巴黎人熟門熟路的吃喝過道地美食和漫步經典時尚大道及巷弄間趣味。
 
法國人對美食是很具guts的,我就曾目睹一個巴黎通和一個法國藍帶廚藝學校的甜點主廚在分享一道「小牛胸腺」的美味,兩人講到眼睛微瞇,嘴角冒泡,那是把小牛的淋巴,上下兩面微煎一下,外酥內嫩的口感,就如酥炸豆腐那種嫩,可是如果那隻小牛有任何問題那~~~,沒錯,淋巴就是萬惡之首ㄚ! 勇哉!
 
還有一種與台灣小吃豬血糕和豬血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平民美食 (Andouille),那是以牛內臟攪碎成泥加入香料後用血腸灌製的法國平民食物,也有人說就像台灣士林知名的大腸包小腸,那股濃濃的動物內臟味道很多人都敬而遠之,但巴黎通朋友十分迷戀,還特地取名為「九轉肥腸」,真的就像吃臭豆腐,愛吃的人就讚美臭得真香。
 
有一次我住在11區,進出地鐵站時就會從巴士底市場( Merche Bastille)經過,廣場南邊矗立著紀念法國大革命兩百年的「巴士底歌劇院」,這個區塊有著錯綜複雜的歷史,一直是巴黎人追求自由、懷抱革命情懷的精神象徵。這各市場也匯集了全法國各地最精彩的食材,法國人懂美食從市場就可見端倪,不僅可飽覽精彩食材,透過食材的色、香、味和視覺,還可窺探法國百年文化蘊藏其中的人文色彩,探究原產土地的背後故事。
 
肉攤上有名聞遐邇的布列斯雞、雉雞、鴿子、鵪鶉、田蛙,最驚悚駭人的是整隻剛剝去毛皮的兔子(Lapin ),血淋淋的去皮全兔就趴在攤子上;場面最浩大隆重的,當屬市場中央位置的幾個海鮮攤,不同等級的蝦、蟹、鮭魚、剝好皮晶亮平滑的魚、蝸牛等,看得齒頰生津;

咖啡館公關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今年認識了三個成長背景來自大稻埕的朋友,他們都具有共同的特點:有點俗、有點土卻有顆勇健的膽,成長背景對一個人的個性確實會有關連,大稻埕特有的豪氣和阿莎力,別的社區相比可就文謅謅多了!那種戴滿天星勞力士手錶的土財主,都不知現在已經不流行了,都還堅持的戴著。

 

50年代,繁華的大稻埕可說是台北重鎮,四處可見茶行、布莊、百貨洋行、餐廳、酒樓等各式各樣商店,所有望族都在太平市場買菜,各行各店老闆娘、醫師娘、女老師、還有江山樓的藝旦或幫傭、飯店酒樓老闆娘還有家庭主婦,手挽著菜籃都到這裡買菜,那景觀真只能以人聲鼎沸、一片富足繁榮來形容!隨著產業沒落,商圈轉移,來太平市場買菜的只剩下大稻埕的在地人,他們不習慣去別處買,

我阿爸、兄弟阿嫂們,雖分居在延平北路、迪化街和重慶北路,但還是愛來這裡買大魚大蝦鮮貝,和黑毛豬。


瞧!那顆豬頭明目張膽的懸掛著,一點都不避諱,怕什麼,以前昌吉街、重慶北路一帶就叫豬屠口,每個清晨殺豬的嚎叫聲震天嘎響,一顆豬頭豬尾真的算老幾!

咖啡館公關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絕不是喜愛買菜的良民,逛市場是為了親自去感受不同地區的人文氛圍,一個雲淡風輕的日子,我又出任務,這回想去尋找融入住宅區內的傳統市場---東門市場,我坐捷運出了中正紀念堂捷運站,獨自一個人漫步在中正區明星學區的巷道中,感受濃厚的文教氣息,幾經轉折蜿蜒終於找到如迷宮般的菜市仔。


 
東門市場從民國17年至今已逾80個年頭,卻仍保有高人氣,可真不容易啊!大稻埕也只剩下太平市場撐著,攤商也是二二六六,傳統市場難逃被現代化超市所取代而逐漸凋零,令人加快腳步,多留點記憶吧!

 
東門市場的範圍從內圈到外圈,相隔金山南路對街還有一個有很多戶外攤販的「東門外市場」。幅員算是遼闊的,所販售的食材更是林林總總、生活機能齊備,應有盡有,或許是居民素質較高,菜攤老闆態度也親切和善,菜市場裡競爭情形並不太慘烈,洋溢著一般市井小民最真實的人情味和溫馨感。

咖啡館公關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烹飪教室在歐洲很流行,巴黎的廚藝教室隨處可見,多數是由專業廚師教學,許多課程有的設計成60分鐘的午間速成班,前30分鐘學做一兩道菜,後30分鐘則坐下來品嚐享用,自己參與動手作又可享受美食,真是一舉兩得。

 這種時髦又活潑的課程非常受年輕人青睞,其實,烹飪教學在亞洲各國更是成為風潮,有的是針對都會人設計的特色廚藝教室,如台北的南村落、學學文創等;有些則是鎖定觀光客規劃而成的烹飪行程,如峇里島近幾年推出的傳統菜課程,就讓觀光客在做菜過程品嚐道地佳餚,體驗異國文化,但像布魯塞爾mmmmH廚藝教室這麼特別的還是另人嘖嘖稱奇,我朋友BOB就在偶然之下,親身體驗了一場新烹飪之旅,他說真是快意人生,太享受了,歐洲人對美食已到了enjoy的境界,而我們連學廚藝都還需要背負重要責任和目標,太嚴肅了吧!這樣再珍貴美味的食材也只成了烹飪下的點綴而已,怪不得台北即使針對貴婦推出由名廚主持的廚藝教學,到後來都只剩下菲傭被送來點人頭充數。


BOB很興奮的描述:那是一個聖誕節前夕,空氣中瀰漫著歡樂氣氛,我沿著Manos旅館漫步到一面明亮的落地窗前,由於外暗內亮,我就趴在窗前往內窺探,只見近20個人影幢幢,每人胸前穿著圍兜,手持刀鏟,熱鬧歡欣的舞動著,我以為是在開聖誕party,我的古怪行徑吸引裡面一位大鬍子老布邀請我入內問明來意,經過一翻英法語對談,原來這是一間廚藝教室-mmmmh,而大鬍子正是老闆,經過我熱切的把個人豐功偉業自我介紹與懇求下,大鬍子破例接受我隔晚加入他們的廚藝學習行列,因為每一場都額滿,那可都是需要很早就報名的!

 

咖啡館公關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母是我非常喜歡去的地方,尤其忠誠路兩旁的欒樹,會讓人心情特別愉悅輕鬆,我就常常喜愛從市區坐公車到天母來漫步紓壓,到了天母一定要去士東市場逛逛,感受一下五星級傳統市場的尊貴。要說天母為台北的化外之民,一點都不假,聚集各國外籍人士及高所得的居民,本來就自成一個特殊商圈,來過數次究竟與創意教父目光所投射的又所何不同?這又是我暗自吸星的精神了.
 
士東市場內明亮潔淨,還有全日候空調,一樓經營蔬菜、花卉、肉類、鮮魚、什貨等;二樓則經營百貨、家飾、珠寶、飲食等,為經濟部商業司選定之模範市場之一。

環境整潔優雅,超乎你對「菜市仔」的傳統印象,中、英、日文夾雜的語言,來自世界各地的百貨商品,宛如一座美食精品聯合國縮小版,在這個以精緻消費著稱的高級社區中,士東市場堪稱是天母異國人文風情最生動的櫥窗,在外地遊客眼中,它也是全國氣質最好的市場,來買菜確實是享受,但是若坐公車來的小民就真的要勞駕筋骨辛苦了。



咖啡館公關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第一次到北京的第一站就直奔潘家園舊貨市場,主要想一探究竟應證台灣最狂的創意教父所說「他逛舊貨就像買菜,看一眼就知當天市場內哪顆魚頭最鮮美、那隻鵝最佳,馬上就可下手擄獲!」,我與他逛過幾個市場,經常循著他的目光落點,試著學習如何從市場看見創意,苦思其中奧秘,這也算是公關人的樂趣吧!

 

 

去年12月我和朋友去北京,特地前去逛潘家園舊貨市場,下午四點不到,灰濛濛的天色暗淡,加上有些攤子已作打包狀,其實心底並不如想像般大驚奇,或許因為時間太短,我仔細想著教父所說:買古藝品要看你想如何運用?這沒有長期修養絕無法從千百萬種舊貨中亂中尋出秩序來,如何從區域觀察而做出判斷,靠的就是經驗和眼力,還得要碰運氣,更要有健康的收藏心態,果不其然,沒長期觀察,根本無法一次就看見精髓,我就很佩服這位教父經常出國扛回鉅大藝術品,對我等小民常被嚇傻了呢。

為保握拍照時間,我橫衝直撞,一路衝到路底看到整場
石刻眾佛,滿地並排就坐,比較有趣的是各式各樣廟裏和墳裏的寶塔、制煞物、吉祥物,完全打破疆界族群大融合,真是令人發噱啊!這可是我拍照回去請陽宅高人端詳出來的,若傻傻分不清把墳裡守靈的拿去餐廳大店站岡,真會鬧出笑話,不可不慎!但這年頭都講和解共生,應該也沒什要緊吧,堆滿地面各式的仿古雕刻,不買光看就是一種無價的樂趣了,想想常有人專程把庭園裝潢要用的石刻整車運回,待落定庭園其價值可就不可同日而語,到時設計師應會論個數計價吧!這也得看眼光準不準。

咖啡館公關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