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農曆年前,我給自己徹底放假,和老友約在昆明機場見(這很刺激哦!約再國外某一機場見,非常小說情節),從昆明搭機到麗江,約45分鐘,就到了傳聞中的美麗仙境,接機的車子抵達古城停在離客棧一段路的地方,原來麗江重視環保,一般車子不可駛進城裡,然後客棧主人出來迎接,拖著行李在石板路上一路拖進藏式貴族客棧,這次我要在麗江住上一週放自己大假(我住在藏式貴族客棧-占地斯們)。

一月初是旅遊淡季,麗江古城的清晨,天空很湛藍,空氣很清新,依山傍水修建的街道,石板路有點兒滑,很清靜!!!!貫穿全古城的玉河水,在城中蜿蜒成無數條的水渠,水清澈得可見到水底的水草和魚。

主街-東大街就依傍著玉河、小巷臨渠,古城清凈而充滿生機。在古城第一天開始,我就用力呼吸著,讓空氣肆無忌憚的流入體內!!!

 

大水車-麗江古城北起點.JPG

 

這是古城北方入口--大水車,也是團體觀光客最喜歡集合的地點,位于古城與新城交界處的大水車是麗江古城的標誌,古城大水車旁有一塊大銀幕,每天歌曲大放送,第一天只覺得熱鬧,還不明就裡不知聲音從何處來,聽久了才知其中有打跳歌、東巴吉日經、納西淨地、納西酒歌。

  

旁邊有一個小涼亭,專門讓觀光客做的白癡遊戲,就是寫上祝福的話去吊掛的-東巴許願風鈴!!!

來吧!掛一個!代表來此一遊~~~

東巴許願風鈴.JPG

 看看遊覽介紹,也是必要的,雖然手上旅遊書已經閱讀幾回了

 麗江古城.JPG

沿著玉河走就是古城的主街東大街和酒吧一條街

 IMG_6232.JPG

IMG_5864.JPG

1月是淡季,酒吧一條街的餐廳沒客人,服務人員都站在門口遊戲玩耍

 

麗江堪稱納西族的故鄉,也是一個住有漢族、白族、藏族、普米族、彝族、苗族、回族、壯族、摩梭族..等多個少數民族的地方,納西族民族性很和善,又很喜歡唱歌跳舞,常常走過街道巷弄,到處縈繞著雲南特色音樂葫蘆絲的曼妙的樂音,也常看到幾個商家小老闆站在門口就和著音樂節奏跳起舞來,煞是有趣!常讓我不自禁的駐足觀看。

IMG_5865.JPG

酒吧一條街.JPG

一米陽光.JPG

東大街中間有一間東巴宮,挺特別的

東巴宮.JPG

 

 

地上石板路以紅色角礫岩鋪就而成,石上花紋圖案自然雅致,城市佈局錯落有致,既具有山城風貌,又富有水鄉的韻味。

 

這是清晨中的古城,很冷!!很清靜!!

而古城的街巷全都是用紅色五花石所鋪裝而成,具有雨季不泥濘、旱季不飛灰的特性,但被遊客踩磨得有點兒滑,尤其每個店家一早都會清洗門前地面,沖刷結果,乾淨卻有些而滑腳。民居建築是典型納西族的建築風格,布局則大都以三坊一照壁和四合五天井為最常見的建築形式。

 

石板路.JPG

 

 

IMG_6152.JPG

 石版.JPG

 在麗江古城區內的玉河水系上,大約有三百多座橋樑。我最常走的就是位于四方街東方100米的大石橋,也是最具特色的一座,麗江古城中河中段的大石橋,因橋下能看到玉龍雪山的倒影,亦名映雪橋。現在早已看不見囉!該橋由明代木氏土司修建,是雙孔石拱橋。因為地處古城中心,密士巷、五一街與四方街交匯於此,大石橋負載了幾百年古城的商旅往來,市井交流,為古城眾橋之首。其他還有萬千橋、南門橋、馬鞍橋、仁壽橋、淨地橋,都是建於明清時期(公元1419世紀),沒仔細走過尚無感覺。

 大石橋.JPG

 

除了數不清的客棧和餐廳外,到處是店鋪:有木雕、皮制品、蠟染、銀飾、銅器、茶葉,布鞋、圍巾,及各式工藝品……蘊涵著奇異又多采的民族風情和文化,堪稱是全中國生態環境保護最好的地區之一。

看到四方客棧前的階梯,很難想像要扛行李

 四方客棧.JPG

小橋流水旁的餐廳林立,到夜晚紅燈籠高掛顯得很有味兒

橋頭餐廳.JPG IMG_5886.JPG

和作坊的木雕手工很細緻

IMG_6166.JPG

這是一家銀飾店,女人手藝都很巧,男人則忙著上網打遊戲

銀飾.JPG

 古城很多木雕店,各個老闆形形色色,有的很庸俗,自誇自擂的嘴角都冒泡泡,就如這家,自稱是藝術家,上過很多報等等

商業氣息藝術家.JPG

 

IMG_5884.JPG

 

木雕.JPG

 

 

麗江古城有800年的歷史,古樸自然,古城現有居民6200多戶,約25000餘人,代表有人居住與古城融為一體。其中,納西族佔總人口絕大多數,有30%的居民從事以銅銀器製作、皮毛皮革、紡織、釀造業為主的傳統手工業和商業活動。麗江民居融和了漢、白、彝、藏各民族精華,又有納西族的獨特風采,確實是研究人類文化發展和文化史不可多得的重要遺產。我可沒那麼嚴肅,我可是完全放鬆來著!

 

古城中客棧非常多,有的還有群居性,如上海來的,浙江或成都來的,當然也有台灣人經營的

 

這家四方驛站就離四方街不遠,共有9間房,二層樓,還不錯,天井的水池中還有魚遊來游去,

在巷中走來逛去,我把四方驛站當路標,永遠不迷路

 

IMG_5860.JPG

 

IMG_5846.JPG

 

IMG_5850.JPG

 

一家客棧之ㄧ隅

客棧-1.JPG 

 

還有背包客最愛的最便宜的國際青年旅館,隱身在密士巷中,皮包可能會拖到掉輪子

外國背包客和學生,苦行僧都偏愛住在青年旅館,便宜

 

青年旅館.JPG

 

 四方街是古城的中心,地面是五花石,街道兩旁的店舖鱗次櫛比。西側的制高點是科貢坊,為風格獨特的三層門樓。西有西河,東為中河。西河上設有活動閘門,可利用西河與中河的高差沖洗街面。

 IMG_6196.JPG  

 

 科貢坊.JPG

科貢坊

 

左邊第一家是橋咖啡,隔壁是青鳥咖啡,雲南小粒咖啡還不錯喝,坐在3樓視野最好

我偏愛下午來青鳥咖啡座在三樓享受一杯咖啡和欣賞觀察四方街熱鬧氛圍,下午時分和向晚時分,到更晚些,各種景緻不同,從遊客到跳舞人潮,到晚上點上營火,四方街隨時上演麗江古城的熱鬧劇碼

視野最佳咖啡店.JPG

 

往右看是萬古樓

 

萬古樓.JPG

 

往左看可看到廣場跳打跳舞的人群

 

打踏舞.JPG

 

 愈晚人群愈聚愈多

四方街打跳.JPG

 

從五一街一直走進去,好長好遠,另有一番風景

這里越是偏遠的街巷,東西越便宜,似乎沒有盡頭,雖然已經遠離熱鬧的四方街很遠了,卻仍錯落著許多店鋪,我仍不厭的看著欣賞著,偶而發現一些手工織品和設計藝術品,較四方街那邊的商家特別而且便宜許多,最令我訝異的是只要一講價老闆就理都不想理的走進去。

 

五一街.1.JPG

 

五一街.JPG

 

在五一街發現很有趣的石榴井,並排三個幾米見方的大水池,這里對水的處理是有明確分工的,第一眼井是專門淘米、洗菜的,第二眼井是洗衣服,第三眼井則是洗刷馬桶的,幾個婦女孩童在井邊忙著洗涮,大家似乎很有默契遵循著。古井.JPG

 

麗江的夜晚,和白天似乎有些不一樣,紅色燈籠高掛,耳邊傳來陣陣鬥酒嬉鬧以及舞池音樂的聲音....變成了麗江最熱鬧的酒吧區了~古城裡人流如織,到處是小橋流水,到處是大紅燈籠,到處是店鋪,到處是游人,熙熙攘攘、熱熱鬧鬧!

IMG_6123.JPG 

IMG_6120.JPG 

 

對於喜愛美食的人,在麗江的吃也是很值得特別另篇介紹的 

  這家則是有PIZZA標榜納西族味,二樓視野很好

納西味的餐廳

納西味.JPG

納西味2樓.JPG

 

 我們在這家點了一些甜點和咖啡,以及很像蛋餅的東西,理面是番茄,用一種燒餅包著吃,口味還好

 IMG_6151.JPG

IMG_6149.JPG

   

 這家尼雅畫廊酒吧是藏式的,老闆是各畫家,吃什麼有點忘了,但牆面到處是畫像

 

 畫廊酒吧.JPG

 

尼雅.JPG

我常自己一人就在麗江古城這樣閒適的漫步著,空氣非常清新,走在光滑明淨的五花石板路上順著古城潺潺的流水,常不自覺的被一些特色店鋪和院落所吸引,總是看不厭阿~~~

   

第一餐在酒吧一條街的一家小店叫了很多當地的菜來吃,還有這個很油的麗江巴巴

IMG_5897.JPG

 IMG_5911.JPG

這家阿哩哩是納西族的小店,所賣的真是駭人極了,但聽當地人說油炸蟲真的好吃,油炸蜻蜓

我可沒膽子試哦

小店.JPG 

 

那西傳統小吃.JPG

 

油炸蟲.JPG

 

 

牆上掛的是臘排骨,我吃過臘排骨火鍋,好吃!!

臘排骨.JPG

 

 

這在巷子裡發現的拉糖

       

     拉糖.JPG 

 

這個是納西族的點心,很像掛包

 

  青蛙餅.JPG         

 

 

早餐有熱騰騰的菜包  

熱騰騰菜包.JPG 

 

牦牛肉各種口味的肉乾 

 

 毛牛肉.JPG


 

 

 

光義街有個傳統市場,所賣的都是納西族很在地的各式辣椒,救人哦!!

 

傳統市場.JPG

 

IMG_604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館公關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