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手作職人的社會地位很崇高,也培養出很多知名的人氣插畫家,他們從媒體報導聽聞過小南風,因認同小南風的理念,曾到店內舉辦個展,如擅長以分身“Nu”透過照片與作品創作關於文化、語言和時間流動的日本插畫家【宇田奈緒】就曾在2012年8月在小南風發表一系列插畫/攝影和雜貨創作。清瘦謙虛的小南風男主人禎慶興奮的說,日本人氣插畫家平澤摩里子 (hirasawa mariko)
2012年2月也在這裏舉行過首次的海外個展和交流會,展出《巴黎一個月的生活》和《ずっとこんなのほしかった。》兩本書的原畫
。禎慶說,在台灣也有很多手作雜貨藝術工作者,像正在小南風參加【生活雜貨五人聯展】的成員都是老師級,正職是插畫家,也出過書,更是一群懷抱熱情,創作能量強大,敢作夢、敢實踐的藝術家,但受限通路和機會,在台灣手作職人成名之路比較辛苦。

2712445_4t74rm9_l  product_thumb  

 

 

原來剛剛在吧檯轉角的牆上所發現貼滿手寫卡片的牆,都是曾經在小南風交會過留下的蛛絲馬跡。蓋著日本郵戳寄來的卡片;日本插圖畫家Noriko Watanabe 的感謝卡;有隨手用餐巾紙畫著好吃蛋糕的謝卡;有署名「美紗」夾雜中、日、英文和插畫的隨手畫,有小插畫的2012賀卡,還有許多客人留下的隻字片語或隨手插畫,用彩色紙膠帶貼著,我凝視自然樸實的空間內,怎會有過這麼鉅大能量的交會?

7

 

 

 24 20 21 22 23  

坐在落地窗旁的小圓桌,我撈起咖啡裏的龍眼肉,啜飲一口淺培手沖咖啡,留存的清香餘韻如同背後白牆上的畫作,傳達「minami」雜貨品牌簡單優雅的生活態度,這一幅,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熟悉的共同記憶,這是禎慶和他太太繡畫插畫家子菲在2005年自創的手作品牌Minami,2006年開始在誠品敦南店上架販賣直到2010年。隨著誠品書店日益壯大,書店通路的條件對藝術創作者來說太吃不消,那時,他們決定自己開店,除了展售Minami的東西之外,也藉由小南風提供一個平台,希望可以讓其他台灣的文創藝術工作者展銷他們的畫作、手作作品,也透過這樣和外界接觸,有機會得到外界的回饋,走出創作的迷思,在品牌的經營更上一層。

 

9

4

學學機械,研究所改攻影象視覺,禎慶有著宜蘭囡仔的恬淡和質樸,開了小南風,把喜歡的攝影擱一邊,店內賣的手沖咖啡、有機茶、蛋糕和手工餅乾,都以自己喜歡為出發點,他不想要把事情搞的太複雜,在小南風,藝術才是主角,禎慶策劃每個月在小南風的展覽和手作課程,然後在小南風的部落格和粉絲團告訴大家,每期課程常常很早就客滿。他說從2005年開始經營的部落格,擁有一群忠實讀者,年輕人喜歡手作,聚在一起學習創作,關係很綿密幸福,來小南風上課的最遠的有來自屏東,甚至有位香港客人,來台旅遊前一個月就上網預約好手作課程,在旅遊行程當中特地排一天到這裡來上課。

 

我在大木桌上翻閱著報導過小南風的雜誌,最令人眼睛一亮的是日本雜誌「旅」、La Vie雜誌、Traveler Luxe雜誌,還有日本人氣插畫家平澤摩里子的推介,禎慶常站在我的背後,悄悄從鏡頭裏觀察小南風,他也常常思考,如何幫本土文創工作者再多做點甚麼,策展的宣傳或是與其他地區通路聯盟,甚至讓聯展飄洋過海到日本開闢疆土,禎慶謙虛的說,要學習的還有很多。

2

  

  雜誌   

 

藝術工作者的熱情很純粹,要從創意到創業,從創意到做成一盤好生意,比單純創作要複雜很多, 已經超出煮出一杯好咖啡的熱情可以言喻。但手作雜貨的幸福感卻緊緊牽繫著更多的愛好者。

 11  

 

創藝點:

 

◎小南風的展覽以平面為主,一個檔期時間為一個月,申請展覽:請先email (1)展出簡要想法 (2) 參考作品集(3)創作者簡歷介紹洽詢。

 

展覽空間:店內兩側牆壁,一邊規劃畫作展示;一邊為台灣本土創作者的手作物,種類從卡片到生活雜物都有。
◎小南風的地下室為手作課程教室,課程內容有繪畫、手做、日文、講座

 

 

正在店內展出的

【生活雜貨五人聯展】2012.12.04~2013.01.31 

小虎《 tiger milk。羊毛氈》 

小白《 masaeshire。布小物》 

子菲《 minami。紙膠帶創作》
小捲《 miao.H.Q。編織小物》
eva
《 eva kaku。手刻章》

12 13 14  17 18  16

 

 

小南風 / minami zephyr

 

部落格:http://www.minami-studio.com
開幕日:2010/12/18
營業時間:(二~六)12~2100 (日)10~1900 (週一店休)
店址:台北市師大路689
電話:02-23633138* 0911-262-817

 

交通:台北市師大路68巷9號(捷運台電大樓站3號出口) 
有什麼:咖啡、生活雜貨、小小galleryB1 的南風小學校

 

 

arrow
arrow

    咖啡館公關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