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秋意微涼的周末,我在宜蘭三星鄉聖母醫護專校忙碌一場比賽,同時我的家族要到宜蘭縣大同村的「不老部落」一日遊,部落位處深山,只能到山下接待處寒溪派出所等待部落接駁車,我心想,錯過了接駁車,我怎能到得了?沒想到部落捎來信息,解決我的難處,就這樣,我工作完即刻趕赴寒溪派出所,一台四輪傳動吉普車向我招手,載我經過宜蘭縣最大的鋼索吊橋—寒溪吊橋,一路顛簸途經一段碎石山路後,再下車徒步沿著山林小徑而上抵達人間淨土-不老部落。後來才知道這位載我的司機就是部落頭目Wilang(潘金晟),一位娶了泰雅族太太的漢人。

1  

21  

我到座位放好行囊及時趕上前面的隊伍,正在導覽的是有著黝黑皮膚、燦爛的笑容、光著腳丫子、熱情又風趣的Kwali (潘威),他是不老部落創辦人Wilang (潘今晟)的兒子,曾在澳洲學習飯店管理,五年前回到山上幫助父親打理不老部落。他把所學及經歷帶回母親的家鄉寒溪村,並在不老部落中與大自然相處,試著把具有泰雅族傳統個性的部落與現代生活融合,展現出一條新的生命之路,他說「傳統與現代」族人聽不懂,比喻是山豬與貴賓狗的結合就容易了解多了,他的母親就是「山豬」。

  23  

 5  

不老部落文化美食一日遊:為了維護族人的生活常態,所以每天僅開放30位賓客,以招待朋友到家中作客的心情,一人2200元,就像不老部落的泰雅族語「Bulau Bulau」,取「來家裡走走逛逛」的意思。賓客可以參觀部落農牧生活型態、品嘗傳統泰雅美酒佳餚,外加音樂交流、參觀苧麻織布、狩獵射箭、搗麻糬等體驗活動,讓賓客感受道地泰雅族的人文風情。

6 12 13  


 

具有景觀設計背景的創辦人Wilang,他讓不老部落擁有如Villa 般的時髦氛圍,也為部落的土地規劃及視覺,注入了設計美感。

7   10  

 

IMG_3072 

9

8

 

IMG_3074  

 

部落的農牧、狩獵已全面採行自然的方法,也就是不灑農藥、不施肥、不圈養、不用槍打獵、任農作物自行生長、任雞鴨自由放養、採用陷阱捕獵等,因此不老的飲食以新鮮有機著稱。目前部落的農作包括小米、香菇、地瓜、玉米、竹筍、馬鈴薯、南瓜、胡蘿蔔等,讓賓客垂涎三尺的泰雅風味餐,就是依節令選用當季食材,以傳統泰雅飲食的「水煮、火烤、醃漬」等方法烹調而成。每道佳餚都有大自然的鮮甜原味,加上法式料理般精緻的擺盤,再搭配100%小米純手工釀製成的小米酒,寓精緻於傳統的美味佳餚,讓賓客無不嘖嘖稱賞。

17.jpg  IMG_3139 IMG_3153 IMG_3178  

 

鮮釀小米酒,真的好喝,不覺貪杯起來!!

 18

 

具有餐飲及飯店管理背景的Kwali ,他以精緻的擺盤設計及食材應用,提升了泰雅傳統美食的質感。他說「我們希望年輕的族人不只是送菜,也能與訪客互動交流,在帶給客人歡樂之餘,也能找到快樂及自信。」

斜屋頂的茅草屋內,擺放三張原木製作的長桌,簡單素雅的陳列有些粗曠又有細微的貼心,舒適慵懶享用一道又一道的泰雅族美食,搭配小米釀的酒

  

5  

3   

 

22  

 

24 

 

開胃菜---蜜漬番茄,真的開胃了!!配一口小米酒   青翠的野菜過貓非常清脆

25 

灑上海鹽的紫地瓜非常鬆軟,配一口宛如起士條的薑,真是絕配!

26 

泰雅族人的爽朗熱情,只士說薑好吃,就馬上奉上一大盤~~

 

27 

這一道類似日式料理的煮物,蘿蔔非常清甜

 

IMG_3216  

高山鲴魚搭配月桃葉包裹的小米粽

 

29  

 這條魚要這樣吃,側身用筷子壓幾下,整條魚骨就可起出

28 

小米粽內夾著一塊五花肉,小米與五花肉相遇很速配

29.1   

主菜正在火烤中!!

 

 30 31.1 31  

 再等待主菜的同時,Kwali帶領著族人一番歌舞,還引領全場賓客加入宛如帶動唱,很是歡樂

IMG_3220  

現摘野菜香甜無比

33 

竹雞與豬肋排,有幾分原始

 

34 36 38   

最後一道是一開始就在旁燉煮的南瓜湯

 

 39 

甜點就是餘興,一邊跳舞一邊搗小米麻糬

 

40  

 

 IMG_3169  

【後記】
不老部落隱身在宜蘭大同鄉寒溪村的山林間,來此必須在寒溪村口換乘接駁的四輪傳動車,途經一段碎石山路後,再下車徒步沿著山林小徑而上。這段崎嶇的路程,好似訴說著創辦人Wilang當初召喚族人們回到故鄉,協力重建新部落的辛苦及決心。六年前這裡還是荒蕪失耕的山野,如今卻已是農作收成能到自己自足的部落家園了。

Wilang
是沒有原住民血統的平地人,因太太是寒溪村泰雅族人,因此跟這片土地結緣。他有感於泰雅族文化消失,且不少族人因不適應都市生活而逐漸失去自信。在回歸山林生活與復興泰雅文化的使命驅動下,他踏上了回鄉重建部落的路途。

不老部落現在擁有10公頃土地,是Wilang整合族人的原住民保留地而來,他共召集了7個泰雅家族共同開墾、經營此地。六年多來,秉持著恢復泰雅族傳統農牧生活的初衷,靠著經驗回憶及耆老們的教授,遵循古法搭建茅草屋、舉辦播種祭典、栽種小米、釀小米酒、回復農耕、織布、畜牧、狩獵等,將泰雅族人的原始生活樣貌、祖靈信仰、文化傳統,重新拾回部落生活中。

不老部落 BulauBulau Aboriginal Village
http://blog.yam.com/bulaubulau 

聯絡電話: 0919090061 , (03)9614198



arrow
arrow

    咖啡館公關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