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底一直惦記著一個半年前的邀約---去猴硐找忠義開在半山腰的貓邨咖啡,直到7月底才和GK結伴成行,可惜貓邨咖啡主人卻已經轉移陣地到花蓮去了!

平溪支線的小鎮風光蘊藏一股耐人尋味且深深令人著迷的吸引力,猴硐滿街懶得理人的貓、十分老街放天燈還有青桐古老木造車站以及鐵道故事館裏翻找懷舊小物裏的老故事,就這樣,我和GK從北車搭火車到瑞芳,抵達瑞芳站後就在月台買「平溪線一日周遊卷」一站一站玩下去!

5.jpg

第一次在瑞芳車站停佇,趁著等待平溪支線火車的空檔到瑞芳鎮上看看,走在短短的地下道,就如同走進小型的礦業博物館般,以往經過二次對瑞芳車站的印象就是轉車而已,從沒出車站過,其實瑞芳車站真的很特別,有礦坑的色彩,又有著日據時代的背景。

1.jpg 2.jpg

瑞芳車站地下道96年經過整建美化與瑞芳街景觀修繕。地下道鋪面部分利用陶磚與抿石子搭配出復古的質感;地下道牆面部份以瑞芳新舊照片影像磁磚拼貼,並裝置照明設備成為具瑞芳礦坑人文時空意象的特色廊道。瑞芳車站也成了很多人來這裏吹免費冷氣和休憩的處所。

3.jpg 4.jpg   

從瑞芳火車站搭平溪線到猴硐只有一站,不同於九份、金瓜石、十分、菁桐等小山城的觀光商業化,猴硐小鎮讓人感覺比較樸拙,

8.jpg  

16.jpg 17.jpg  

14.jpg  

 15.jpg  

13.jpg  

 猴硐以貓出名,車站裏裏外外以及周遭都可見到一群人拿著相機猛拍,從車站上方天橋左轉往里長家,即可看到聽說是全台最不怕人的貓咪,你可以近距離接觸和拍他,

6.jpg 7.jpg 20.jpg  

21.jpg 23.jpg 25.jpg 26.jpg  

真的,這裡的貓懶得理你,也恁你撫摸,很多年輕人摸玩貓會記得洗手,鄰里居民也很和善,原來貓邨咖啡館就開在這個半山腰,老闆因為愛貓與對單品咖啡的執著,先前在這裏從擺行動咖啡開始,後來就有了這個小店面,可惜我來晚了一步,只好繼續到下一站去了。

 

到十分車站已是1點半了,在這一站下車的人很多,我和GK直接到樓仔厝吃午餐,樓仔厝算是平溪線最適合休憩和補充體力的餐廳了!

10.1.jpg  10.5.jpg  

10.4.jpg

每年元宵節在十分放天燈的活動是平溪線很大的特色,在十分老街鐵軌二側的天燈工藝品店,一直是這裡的招牌,搭配近年很夯的客家花布、影像明信片等,也為復古的十分老街增添一些文化創意味!這裏一排排掛著夾子的架子很特別,原來這是要夾天燈用的,讓遊客先寫滿願望,等願望寫好之後,店家會幫你合力把天燈撐開,點火、拍照,等到天燈升上去的剎那,每個遊客幾乎雀躍的充滿幸福感,好像願望已經得到上天祝福般,連在旁邊觀賞的人都同樣感染幸福感!

10.6.jpg 10.7.jpg 10.8.jpg 10.9.jpg 10.21.jpg 10.22.jpg 10.23.jpg  

十分老街其實只有短短十分鐘路程,但就足夠花費數小時在這裏漫步,不論是拍照留念、鐵道尋寶或是買個天燈施放祈願,都是遊賞十分老街的熱門玩法。

10.2.jpg 10.3.jpg  

接著繼續前往平溪支線的最後一站"菁桐",菁桐是平溪支線鐵路的終點也是最熱鬧的一站,菁桐火車站建於1929101日已有70多年歲月,菁桐火車站在民國92年獲選為台灣歷史百大景點之一,木造式的建築保有一股濃厚的日本風味,這是從日據時代即流傳下來的痕跡,老式月台搭配著多軌鐵道,是國內外復古鐵道迷必來的朝聖地點。

9.jpg 13.jpg 2011.7.23照片 038.jpg 2011.7.23照片 039.jpg 青桐.jpg  

另外也可以看到古早的選洗煤場矗立於菁桐車站旁,可以想像當年採煤的盛況!車站邊上方就是以前的石底煤礦,以前也曾出現過電氣化礦業鐵道!

 

2.jpg 3.jpg 4.jpg 8.jpg 12.jpg  

菁桐鐵道故事館是一家極富特色的紀念品商店,最特別的就是車票型明信片,還有木製明信片,只要投入上面外的紅色郵桶,店家還是郵局會幫忙寄送。門口有一個旅人印記蓋紀念章的木頭桌子,沾滿油墨的紀念章看得出歲月的痕跡和受歡迎程度。

6.jpg 7.jpg  

我和GK在青桐老街上享用一晚古早味的黑糖剉冰,GK來這裏還有一個主要目的,他對照著一張照片場景想要找出一位同學寫上滿滿的夢想祈願竹筒所掛的地方,這種偶像劇劇情真的很純真,其實平溪一日遊不完阿!!

 10.25.jpg 10.jpg 11.jpg  

 

總共只有7站的平溪支線鐵路,歷史頗為悠久,最早是屬於台陽礦業專用的運煤鐵道,1929年才轉賣給當時的總督府鐵道局,光復後由台鐵所接收,高齡八十歲的菁桐老火車站,仍然保留了1921年始建時的木造結構,外表看似老舊,但風采迷人,瀰漫著無盡的懷古幽情。

平溪線一日遊最重要的是要掌握火車的到站時刻,不然一錯過就要等一小時左右。平溪支線沿路車站為:瑞芳, 猴硐, 三貂嶺, 大華, 十分, 望古, 嶺腳, 平溪, 菁桐。

 

arrow
arrow

    咖啡館公關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