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初到上海10日遊,其中有一天是到蘇州一日遊,蠻值得分享的,雖離今年一月去時不過半年光景,除了天氣差了38度外,連出了火車站要打個車也足足走了50分鐘,在太陽底下甚麼新鮮事都不稀奇,回來一聊才遇到一個正巧遇到蘇州城際火車站開站首日的莎拉小姐,以及6月底和外國友人去旅遊的V小姐,彼此遭遇的慘狀只有相互安慰取暖,互道恭喜平安歸來云云~~

這是蘇州火車站,一群歐洲觀光團,超大行李箱,超長的樓梯,莫奈何,只能扛著走囉,

 扛皮箱.jpg 

睡在鋼索上.jpg 

這位處變不驚的工人累了就直接躺在鷹架上小憩

蘇州火車站.jpg 蘇州火車站.1.jpg

這群外國遊客知道利害了吧!這是震撼教育---扛行李爬樓梯

蘇州是個小巧的古城,我們蘇州一日遊行程準備去看蘇州博物館和拙政園以及盤門

一月來時到蘇州博物館已經下午5點,不給進去,所以這回早早看好時間,周一休館,所以我們是周二來的

蘇州博物館

2010 6.20 863.jpg

  蘇州博物館.1.jpg

蘇州博物館整個建築群在現代幾何造型中展現了錯落有致的江南特色,是一座集現代化館舍建築、古建築與創新山水園林三位一體的綜合性博物館。

蘇州博物館.5.jpg

 2010 6.20 864.jpg  2010 6.20 893.jpg

在國際間享有極高讚譽的貝聿銘,是大陸蘇州人,他的老家即是蘇州四大名園之一的獅子林,這也是貝大師會選擇「蘇州博物館」為封刀作的原因。當他決定為家鄉設計蘇州博物館新館時,在國際間成為熱門話題,而有貝聿銘設計加持的博物館,也成為歐美旅客到蘇州必遊景點。

蘇州博物館.6.JPG

蘇州博物館.jpg

 2010 6.20 873.jpg

主要為文物展示。展區面積3600平方米,共有各具特色的大小展廳32間,歷代佳作和精品超過1100件(組)。主展區設有吳地遺珍、吳塔國寶、吳中風雅、吳門書畫等四個富有蘇州地方特色的系列常設展覽。

蘇州博物館.2.jpg 蘇州博物館.3.jpg

這是古代的枕頭

蘇州博物館.4.jpg 

政園」就在蘇州博物館後面,直接從忠王府出去後即可轉進拙政園

這是蘇州最大的,也是明代最富江南特色的典型園林。面積62畝,園內有31景,風格富麗堂皇,而又洋溢著詩情畫意,是一座大觀園式的秀麗園林。總體佈局以水池為中心,分東、中、西三部分,主要建築臨水而建,將建築以山石花木與水配合,突出「水」這一主題,充分表現「水鄉園林」的特色。

拙政園中的現有建築,大多是清咸豐十年(公元1860年)拙政園成為太平天國忠王府花園時重建,至清末形成東、中、西三個相對獨立的小園。中部是“拙政園”主景區,面積約18。5畝,以水為中心,水面約占原占三分之一,水面廣闊,景色自然,總的格局仍保持明代園林渾厚、質樸、疏朗的藝術風格,有“遠香堂”、微觀樓、玉蘭堂、小滄浪、小飛虹、見山樓等建筑,還有精巧的園中之園──枇杷園,是拙政園的精華所在。

窗.jpg

拙政園.8.jpg

 拙政園.jpg

入園門即是東園,原為明代“歸田園居”舊址,現以草地為主,湖石玲瓏,綠草夾徑。其中的【蘭雪堂】曾是“歸田園居”的主要廳堂,取意于李白「獨立天地間,清風灑蘭雪」的詩句,現在的蘭雪堂雖然其位置、結構不同於昔日模樣,但其以高雅的意境和氣氛獲得器重,借用在此亦很得當。

有人說拙政園是集江南古典私家園林之大成。他們說,在拙政園裏,有滄浪亭的清秀疏朗,有獅子林的玄思妙構,有留園的曲徑通幽,有網獅園的隱逸之氣。我沒去過滄浪亭,也沒去過留園,只到過拙政園、獅子林、網獅園,不過,依我個人的淺漏觀察,拙政園確實是有上述的優點。

拙政園之美在於塑造出空曠疏朗的小橋流水、亭台樓閣,最令人讚賞的是在巧思設計下,環抱著假山、樓閣的水道,泛著碧玉綠波的水道,穿梭在柳樹掩映間,徘徊在軒榭亭台畔。

拙政園.1.jpg 

拙政園.4.JPG 拙政園.5.JPG

拙政園.9.jpg

拙政園.6.jpg

拙政園.2.jpg

    拙政園.10.jpg

一條小路彎彎曲曲從中穿過,路東有一座八角亭,取名為【天泉亭】。取其名是因為它的下面有一口井,此井終年不涸,水質甘甜,因而被稱為”天泉”。

這口井比拙政園的年齡還來的老。為元朝大德年間,這一帶有一座寺廟叫大宏寺,又過了百來年,餘澤和尚住在這裏,建了一所”東齋”,齋前有井,稱為”天泉”。

古井.jpg

拙政園.11.jpg 拙政園.12.jpg

這裡連垃圾桶也配合造型

青花瓷.JPG 

垃圾桶.JPG 

盤門--

蘇州,雖然不比六朝金粉的南京,卻是春秋吳國的都城,以水鄉美景馳名中外,也保有許多精采的古蹟。位於蘇州古城區西南隅的盤門,為吳國「闔閭大城」八個城門之一,地居水陸交通要衝,也是迄今大陸保存最完整的水陸城門。蘇州(古稱姑蘇)春秋時代是吳國領地盤門為當時吳國所建

盤門.jpg

【吳門橋】,【水陸城門】和【瑞光寺塔】沿著運河相互輝映,被喻為蘇州盤門三景

在這麼炙熱的時候,城門上沒有冬天來時的肅殺氣,少了幾分歷史味兒,在大陸古鎮或景區常看到這種扮古人照相的蠢相,真是無法理解,而且不乏其人

盤門.4.JPG

倒是乘坐遊船是很特別的興味

從城門上看到這一幕,讓我決定要去一試(一月份是淡季又很冷,遊船是不見蹤跡的)

 盤門遊船.2.jpg 

坐上遊船,搖槳的船夫貨船嫂會扯開喉嚨,一邊搖槳一邊唱蘇州小調,上氣不接下氣,但因美景當前還不錯聽,事後阿嫂討賞一人一元人民幣

   盤門.5.jpg 盤門遊船.jpg 盤門遊船.1.jpg 

 

盤門遊船.3.jpg 

遊船一路搖到城門下,這是坐船才看得到的景致,炎熱太陽下,坐遊船還挺不賴的,而且憑入門票免錢

只要打賞船夫或船嫂

盤門遊船.4.jpg

在蘇州沒吃到太令人驚喜的食物,觀前街不適合大白天逛,從盤門出來到85度C找尋故鄉的撫慰,從蘇州火車站要回上海的經驗倒是比較美好,打車直接抵達蘇州火車站入口,坐的又是新開通的城際高速火車

抵達上海火車站直接換搭地鐵紅線回到住處

恩!回程 順利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館公關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