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不只外灘和新天地可以逛,我偏好尋找上海的創意園區和特色小徑,尤其是殘留著租界時期的風情最能吸引我了,上回來已去過M50莫干山路,看看這次我發崛的幾處具特色的街道。

 

多倫路文化街

 多倫路.jpg 

之前來時沒找著的這回我循著地圖先搭地鐵紅色線到上海火車站再換黃線到東寶興路站,出了站很快就找到了,宛如回到租界時代的石板小路。多倫路是一條不過550米長的小街,卻蜿延蛇行,曲徑道幽。路面是用石塊鋪成,兩邊各式洋樓是在1998年整修粉刷過了,商店都是字畫、古董、紅木器具,一路看過去,甚是風雅,有股20年代的上海人文風情。1920-30年眾多文化人如魯迅、郭沫若、茅盾、瞿秋白、葉聖陶、丁玲、夏衍等在這裡住過或活動過。

進了多倫路名人街牌樓,緩緩漫步可看到“名人雕塑廣場”、鴻德堂教會“名人足跡路”、“民間收藏館”、“藝術館”、“博物館”,金泉古幣博物館、南京鐘收藏館、奇石館、藏書票收藏館、等一批極具個性的民間收藏館,有種文化老街的特色,果然吸引很多婚紗攝影來此取景。

多倫路.1.jpg 多倫路.2.jpg 多倫路.3.jpg 多倫路.5.jpg 多倫路.6.jpg 多倫路.7.jpg 多倫路.8.jpg 多倫路.9.jpg 多倫路.10.jpg 多倫路.11.jpg 

法國區-武康路376

武康路.jpg

這裡是最令人驚艷的角落了!是近來興起的藝術小區-武康新里,讓武康路更加精彩、文藝,從衡山路出站後,我沿著烏魯木齊路到淮海中路,一路走到武康路上,途中經過很漂亮的梧桐樹道,這裡非常具法國味道,而且不像上海到處鬧哄哄的喧嘩聲,這裡整個店家以及人的感覺,就是悠悠的、寧靜的。

這條路讓人似曾相識,原來是李安的電影《色,戒》中,王佳芝和易先生幽會的寓所就位在上海的福開森路上,也就是現在的武康路。這裡洋溢著濃濃的老上海法租界風情,路上花園、別墅林立,每一座別墅都有它的故事。

找到武康路376,大大的376門牌,很難不被吸引,會吸引你走進一片充滿藝術氣息的天地,充滿歐式風格的小區由五座大小不同的小樓組成,這就是「武康新里」。

武康路.15.jpg

 武康路.14.jpg 

武康路.13.jpg

 武康路.1.jpg 武康路.2.jpg 武康路.3.jpg 武康路.5.jpg 武康路.8.jpg 武康路.9.jpg 武康路.10.jpg 武康路.11.jpg

這裡的建築是大氣的西班牙式,淡黃色的拉毛牆面,帶著紅色筒瓦的屋頂,一片片木頭質感的門扇,有的還有瓶狀式陽台、精細的裝飾雕刻、螺旋狀的羅馬柱,處處洋溢著地中海風情;許多洋房更被包圍在林蔭花園及高聳外牆內,很有庭院深深的感覺。

武康路40弄是條西班牙風格弄堂,街口安福路有一家特色咖啡館,叫做馬里昂吧,深受文藝界人士的喜愛,許多戲劇工作者、藝術家、畫家都喜歡來此一聚,這裡也會不定期舉辦藝術氣息濃厚的小型演出或展覽。

 經過一家展著現代藝術的畫廊後,會看到一個小小的庭院,咖啡店、品紅酒的餐廳、家飾店就面著院子豁然展開;再往內走入,來自荷蘭的服飾店藏身在很隱密的小角落,標榜全天然的護膚產品專賣店,更讓人想一探究竟。這裡的建築走的是細膩的 Art Deco 風格,流暢的外型曲線與裝飾風格,看起來就是那麼有味道;來這兒的人們,很明顯的外國人比本地人多了許多,裡面有一棟五層樓的小樓房,一樓設有幾家特色小店,像法國餐廳Franck、咖啡館CoffeeTree、荷蘭時裝店D.I.S,以及全天然護膚產品專賣店巴顏喀拉;五樓則是一家Shui Urban Spa,由兩位菲裔美國人開設,做完SPA還可以到天台一邊品嚐美味的健康餐,一邊眺望梧桐樹下的老街風情,加上鄰旁的上海老房子有種中西混搭風,從門廊一路走到後面,沒看過這麼高檔時尚的廁所,最後面左右邊是兩家藝術氣息的店。

武康路.19.jpg 武康路.20.jpg 武康路.21.jpg 武康路.23.jpg 武康路.24.jpg 武康路.26.jpg

武康路還有不少名人故居,如武康路12號的巴金故居、武康路393號的近代民主革命家黃興的故居等,都是懷舊人士必定拜訪的地方。

這一段的梧桐樹非常漂亮

【交通資訊】搭地鐵1號線到衡山路下,走25分鐘;或轉地鐵紫色線坐到上海圖書館下,比較近一些。

泰康路田子坊 特色小店林立

 泰康路.4.jpg 

  這次來田子坊與前年的感覺已有些許變化了,變得更加有規畫和整理,也是世博團必排的行程,第一來時很驚喜,第二次就比較以平常心閒逛,商家和藝術家的更迭速度很快,以前的瓷器店還有位居二樓的小咖啡廳都找不到了,但還是都維持一些小小的手做店,居民也還閒適的聚在巷弄間的長椅上納涼,這裡與新天地是二種截然不同的模式,新天地比較大器且有濃濃的商業氣息;田子坊則偏庶民的小巧趣味。

泰康路.jpg 泰康路.1.jpg 泰康路.2.jpg 泰康路.3.jpg  泰康路.6.jpg 泰康路.7.jpg 泰康路.8.JPG 泰康路.9.JPG

泰康路田子坊是傳統的上海弄堂改建的,還有很多居民仍舊住在田子坊裡生活著,因此這裡蘊含一股真實的生命力!大都是從泰康路210弄進去,其他幾條比較熱鬧和密集的是248弄和274弄,各式各樣特色小店紛紛在這裡開張,整體來說田子坊比較像SOHO區。

【交通資訊】地鐵1號線陝西南路站下車打車或走路

 

紅坊 大型的華山藝文特區

紅坊.3.jpg 紅坊.6.jpg

上海為了世博趕建了好幾個創意園區,我很好奇上海真的有那麼多藝術家人口和市場嗎?今年一月走了大老遠去看M50莫干山路,這回看了旅遊書從徐家匯站出來也是走了大老遠去找紅坊,其實應該要坐到虹口站會比較近。只是大老遠找到紅坊之後,其實是有點大失所望的,從照片看來就像是華山藝文特區,平常除非有辦展否則應該不會聚集太多人。

IMG_1529.JPG IMG_1530.JPG IMG_1538.JPG IMG_1544.jpg 紅坊.2.jpg 紅坊.4.jpg 紅坊.5.jpg 紅坊.7.jpg 紅坊.8.jpg 紅坊.9.jpg 紅坊.10.jpg 紅坊.12.jpg 紅坊.13.jpg 

『紅坊』的前身,是上海市區唯一的一家鋼鐵廠「上海鋼鐵十廠」的冷軋鋼廠,因產業重心調整,閒置了近十年,後因各方協調爭取,終於將遺址改建成為各個藝廊、精品和公司聚集的「上海雕塑藝術中心、又稱紅坊。以舊廠房改建的藝術中心,外觀上還依稀可窺見鋼鐵廠的舊樣貌    ,建築本體保留了原本的廠址及外觀, 廣場上還遺留部份的軌道與堆場,在丘陵地形的廣闊公園上陳列了一些藝術家的雕塑創作作品與裝置藝術。

 【交通資訊】地鐵四號線 / 虹橋路站    明珠三號線 / 虹橋路站  (三號跟四號共線)
                        就沿著淮海西路走到570號便到了
沿著淮海西路走,莫約5分鐘http://www.sss570.com/chinese/codes/ruheqianwang.asp

 

我是一個浪漫的旅遊者,總愛大老遠循著地圖去找一個特色小地方,這不是很多人都會有興趣的,所以有相同氣味和愛好的旅遊同伴很難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館公關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