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刺蝟的優雅」這本書在顛覆裡訴說著生命的精彩,在挑戰中言說著存在的樣貌。

看完書之後,或許可以問問自己,關於自己的生命自己做了什麼樣的選擇。在夜闌人靜的時候,不妨捫心自問,自己是否輕盈、是否能夠自在地面對自己。

 

朱力連續看了3,每次看都忍不住隨著荷妮情緒起落,為小津和她互動將盪出火花而喝采,也為荷妮找到知音欣喜不已,命運卻捉弄了這一對想要共譜晚年愛情進行曲的戀人,結局令人扼腕和鼻酸!

這些都會讓我產生共鳴,在陌生的城市裡,每個人都會不自覺地偽裝,回想自己在過去的奮鬥過程,也曾有過徬徨、退卻和畏懼,但都走過來了,若說這些年的自信與步調應該都是已釐清自己,面對自己,然後勇敢追求。

想想自己是否輕盈?是否能夠自在地面對自己?

故事發生於巴黎左岸政商名流頻繁往來的高級地段,葛內樂街7號,一棟高級公寓。

門房荷妮,二十七年來在這棟住滿達官顯貴、菁英分子的高級公寓,過著隱形人般的生活。

耍笨、裝醜、要粗俗,這是她每天必須謹守的本份。在掩人耳目的背後,她的心靈密室塞滿胡塞爾現象學、佛洛依德、中世紀哲學……。她保守著自己的祕密,告訴自己──我必須對我的一切緘口不言,而且絕不能把腳踩進不屬於我的世界,我得小心翼翼地和他們打交道……

 

直到五樓的美食評論大師過世,住進一位退休的高極音響日本代理商小津先生,他的日本作風,在住戶間掀起一陣波瀾。他的溫情與熱誠,揭露出芭洛瑪和荷妮柔軟又脆弱的內心,瓦解她們身上偽裝的尖刺,挖掘出荷妮不為人知的過去。她們將隨著公寓發生的事件,慢慢地,擺脫孤獨,轉化,蛻變,重生……

 

作者以新穎獨創的故事情節,深刻描寫生命的荒謬與美妙,文字優美、典雅,書中多處雜有哲學性思考,故事結構巧妙、流暢,讀者很容易融入情節中,尤其書中不時有靈光乍現的精彩段落,濃厚日本情調搭配法式幽默,是一部全新體驗、能滿足閱讀快感的小說。

一個人,能有幾番面貌?

一棟大樓,能藏有多少秘密?

裝笨的人往往最聰明,不然就是極盡慧黠之能事??

凡間煩間,他們用最省力的方法避開了凡間一切「煩人」的事物,笑看資產階級的大愚若智。

「刺蝟的優雅」書中許多人物與處境。生命中一些微不足道的歡樂,在這些美好時刻中,有時都會發生巨大的改變,如一株茶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命?書裡的幾句話確實會讓人共鳴和激動,即使是一朵廟堂前的茶花就這樣浮上腦際;或許是一杯茶的滋味,讓人覺得這一切都有了意義。

 門房荷妮內心防衛堅實,在堅實的內裡往往躲藏著一顆受傷的心靈。因為害怕再次受傷,所以用層層的防護包裹起來。

在想望與退卻之間,有時往往成為內在與外在彼此攻訐的原因。矛盾的困境不僅讓自己身陷其中,面對外在的互動也容易掉入某種層面的退卻。因為釐不清內心的想望,所以找不著面對外在的自己,於是內心的徬徨與不安釀造了畏懼的心境。人性的掙扎與惶恐,或許讓人不安,但骨子裡所傳達的生命的韌度卻讓人動容。

 

這些都會讓我產生共鳴,在陌生的城市裡,每個人都會不自覺地偽裝,回想自己在過去的奮鬥過程,也曾有過徬徨、退卻和畏懼,但都走過來了,若說這些年的自信與步調應該都是已釐清自己,面對自己,然後勇敢追求。

想想自己是否輕盈?是否能夠自在地面對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館公關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