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力和CC來到鎮江,已經天黑了

 

 

等不及放下行李就先品嚐鎮江三寶:肴肉+鎮江醋+鍋蓋麵

 

鎮江大酒店的肴肉真的好吃,有看見肉凍嗎??

, 

肴肉要沾鎮江醋才好吃,一塊接一塊!!!

  

好大的一盤豆苗,青翠極了

 

這叫鍋蓋面,鍋蓋面又稱「夥面」,是鎮江的一種麵食,其製法是用竹杠跳壓製成麵條,並與鍋蓋一起下鍋煮。特點是麵條的硬度適中,柔韌爽口。湯頭是大骨熬成的,這碗麵條吃過才知道很不同

根據資料統計,中國以西湖命名的景點不少,但是瘦西湖卻僅有揚州一個,別無分號,

上午我們將行李寄放酒店,然後從鎮江火車站旁邊搭公路汽車到揚州, 很特別的是除了車票錢還加上乘客人身意外傷害保險(這點真的要讚賞一下)

取名稱『瘦西湖』蘊涵著詩人的聯想和激情,原來以前只有在國畫上看到的意境就在這裡,終於真的體會什麼叫做躍然紙上。

 瘦西湖位於揚州市城西北,自六朝以來就是風景勝地,清乾隆時期盛極一時,成為揚州雍容華貴象徵,歷代名人李白、杜甫、白居易、劉禹錫、孟浩然、王漁洋、姚鼐、石濤等都曾在此留下過足跡。後來人們利用這裡縱橫交錯的河道,在沿湖兩岸修造了許多園林建築,使它更加風光旖旎,成為一幅自然的"山水畫"。

 

瘦西湖遊覽面積有480多畝,水面遊程達4.3公里。東起梅花嶺下的乾隆禦碼頭,相傳乾隆帝曾在此下船遊覽而得名。經冶春園、綠揚村、紅園、西園曲水,過大虹橋折北,進入瘦西湖公園區,再過長堤春柳、徐園、小金山,轉向西行,經釣魚臺、鳧莊、蓮性寺、白塔、五亭橋,至廿四橋轉向北行,直至蜀崗平山堂為止。

   

湖面瘦長,蜿蜒曲折,兩岸名園勝景串連,自然風光與園林景色交融一體,一路風光明媚,可與杭州西湖媲美,故名瘦西湖。相傳,揚州二十四景,其中大部分在瘦西湖景區之內。

天氣很冷,零下1-2度左右,下著冰雹,拉車生意和天氣一樣冷清極了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五亭橋,這是清揚州兩淮鹽運使為了迎接乾隆南巡,特雇請能工巧匠設計建造的。橋的造型秀麗,黃瓦朱柱,配以白色欄杆,亭內彩繪藻井,富麗堂皇。橋下列四翼,正側有十五個卷洞,彼此相通。每當皓月當空,各洞銜月,金色蕩漾,眾月爭輝,倒掛湖中,不可捉摸。正如清人黃惺庵贊道:揚州好,高跨五亭橋,面面清波涵月鏡,頭頭空洞過雲橈,夜聽玉人簫。唐杜牧詩:「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木凋,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

這景致真像水墨畫,以前畫國畫都不知其所以然,原來就如同這般

 

瘦西湖賞景絕妙的所在是釣魚臺。傳說乾隆皇帝曾經在這裏垂釣,所以賜名叫釣魚臺。它是中國框景藝術的一個典範,從釣魚臺正面圓洞看過去是五亭橋(蓮花橋) 橫臥波光。從左面圓孔可以看到白塔亭亭玉立。蓮花橋又稱五亭橋,像是瘦西湖的一條腰帶橫亙水面。

 

   

遠遠的湖面上有波光,朱力用相機拉近捕捉,原來是水鴨,春江水暖鴨先知,現在可還是很冷的耶!!

 

這棵樹被稱為枯木逢春,原來是一棵銀杏樹,因為遭雷劈斷枯死了,後來一株凌霄順著枯枝攀緣而上,於是出現了枯木逢春之狀。

瘦西湖並非是座湖泊,是不少陸地所造的園林,多條河道串聯而成的樣貌,與杭州的西湖比較,彷若修長清麗的窈窕淑女,因而稱「瘦西湖」。 

沿著湖邊的路徑也是瘦瘦長長的,感覺會一直走到湖的盡頭

 

富春茶舍:朱力和CC在揚州吃到正宗的揚州好料,這真的感謝在地的計程車司機介紹(記得要叫師傅喔)

富春茶舍坐落于古城揚州得勝橋,是一座聞名中外的百年老店,創始於1885年。百餘年來,經過幾代人的共同努力和精心經營,逐步形成了花、茶、點、菜結合,色、香、味、形俱佳,閑、靜、雅、適取勝的特色,被公認為淮揚菜點的正宗代表。

揚州人宴請賓客的常用方式,就是去富春吃茶。

 

 

到揚州不吃富春包子等於沒到揚州,當然一定要品嘗的啦

 

我們共點了一籠綜合包子和揚州炒飯以及蟹黃煮干絲。

先上來的是蟹黃煮干絲,最道地的淮揚美食的經典之作就是煮干絲的刀工精細,

不過聽說現在已不如以前的精細了!所謂干絲就是豆腐切成細條,再淋上各式醬汁所作的料理。

 

 

藏在干絲下的料很多,有蝦仁,木耳,冬筍,蟹肉及香菇

 

我們特地點的一盤傳說中的「揚州炒飯」,數一數裡面的料共有蔥、蝦、蛋3只、香菇、海參、干貝、雞肉和火腿,平常很少吃米飯的朱力,努力扒下3大碗揚州炒飯,聽說富春茶舍曾申請專利未果,這確實很難認定智慧財產權;

最後上來的就是這籠綜合包子

 一個蒸籠裡有七個點心,這樣我們就可一次嘗到很多口味:分別是三丁包、蟹黃包、青菜包、豆沙包、翡翠燒賣、千層油糕、海鮮餃,

其中最特別的是三丁包,三丁包的皮發得軟而帶韌,食不粘牙,雞丁、肉丁和筍丁三鮮一體,雞丁香鮮,肉丁肥美,筍丁脆嫩。

 

 

翡翠燒賣荷葉邊的薄皮透著青菜餡,點綴一點火腿末,口味夾雜甜和鹹,餡心綠色透過薄皮,有如翡翠。

 

富春的千層油糕和翡翠燒賣被稱為揚州"麵點雙絕",千層油糕是揚州著名的細點,千層是糕的層次之多,一層糕夾一層糖和豬油,至少有一二十層,層層相疊又層層相分,油糕柔韌芳香,層層相疊又層層相分,甜糯適度而爽口;

  

還有最有趣的應該是蟹黃湯包,朱力和CC雖沒點這樣,但併桌的客人正低頭用吸管在吸湯包,朱力猜想湯應該不是很滾燙的,否則豈不燙死了!! 品嘗湯包還有十二字要領:輕輕提,慢慢移,先開窗,後吸湯

真佩服茶點製作技藝還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好大的頭銜也很光榮

 

 在揚州度過很滿意的一日遊後, 我們領了行李去搭17:48的動車繼續下一站行程--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館公關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