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的一日,我有各機會搭名廚便車到華陶窯,聽說花蓮和宜蘭的名廚也會來,主要是要去討論台灣食材,

走進華陶窯的相思廚,被一股林園中孤芳氣質所攝住,頓時我把心靈打開用力感受在場名廚的投入與對在地食材的感動和台灣料理的極度熱情,






華陶窯主廚林祺豐的堅持下,華陶窯相思廚呈現出完美的中華廚藝,將全省最道地的地方食材,帶入精緻佳餚中。他烹煮的不只是食材本身,更深沉的是希望能創造台灣精緻的飲食文化。主廚林祺豐奔波行腳尋覓台灣味的用心、以及濃郁的愛鄉護土之心,尤其訴說巡訪台灣食材的那種神情感受他對台灣土地愛的癡醉。



 

五月是華陶窯的齋月,主廚說,這個月不提供葷食,希望讓動物資源可以得到短暫的滋養和歇息。響應今年世界地球日,不少團體也提出「減音,減碳,減食」的口號,大家都是基於愛地球,愛自己的樂活的理念。

 

林琪豐帶著相思廚的廚房團隊,走訪台灣24鄉鎮,嚴選36樣食材,組合成五月素心齋,以感謝大地母親,在夏末春初蘊育出如此豐美,充滿活力的蔬食。只要打聽到哪裡有認真的農民、漁夫,他就會不遠千里去拜訪討論,企圖挖掘出台灣土地上一個個辛勤古意的農林漁牧林耕耘者,他藉由料理,展現出對食材的肯定;就像日本人重視料理食材的原鄉產地一樣,在相思廚,客人所享用的每一道料理都帶著這樣的尊重與肯定。

用餐前,林棋豐走到門前擊鼓和敲鐘,氣氛非常肅穆莊重,林主廚這位60年次卻有著60歲的老成與心境,令我好奇的用力品嚐他每句話與每一口食物



一道菜搭配一種柴燒食器,每一道菜都在訴說一個台灣的故事。

第一道沈香木與米醋,白煙幽香,米醋清雅,主廚說,米醋是來自南投水里鄉一位修道居士之手,他曾以自製的米醋向鄉民換取筆墨作畫,是位鄉野奇人。


第二道華陶窯芽菜沙拉,取自苗栗獅潭鄉的水耕苜蓿,黃豆,碗豆的幼芽,僅用檸檬汁對午時水調味,沒有多餘蘸醬,春天,原本就是萬物萌芽之際,此刻的生命力最旺盛,芽菜嚼來格外清鮮,獨具活力。



 細細品嚐林琪豐的菜,充分感受他不經意流露出感性的一面,「母親的奶水」,這道湯是用濃粥上方的米湯加入碎木耳,湯上浮著兩片炸豆皮。



民國五,六o年代,只要是生病,或食慾不好,母親就會煮米湯,因為米湯是最好消化不會脹氣,又富營養,老人家知道米湯的好,不過現代廚師要把米湯拿來做菜的真的很少見,琪豐就曾用米湯做出南瓜湯。 米湯味道真的不錯

接著是來自高雄燕巢鄉潘家父子的手工麵線,道地的北港麻油讓麵線更加有味。

 

每一道菜都有來龍去脈,華陶窯清清楚楚地告訴你每個食物的身世。粗如小兒手臂的杏鮑菇是彰化埔心的生物科技農場所研發,


紅麴醬是九二一災後南投中寮鄉的田媽媽做的,這是我第一次沾紅麴醬,非常訝異他的美味

還有台南後壁鄉五代家傳的蔭油,



落神花中間是牛蒡,非常美味


關廟鄉初夏的綠竹筍,宜蘭頭城鎮的紅毛苔 ……,


 



沒有加琉的金針



這道次靈芝湯,你看每一枚食材就如同精雕一般精緻可人

最後一道的水果盤用的竟然是老家的紅屋瓦片,用宣紙襯底吸收水果滿溢的水分。

 

這些南北食材,沒有透過大盤商,是華陶窯廚房團隊或這些有心的農家,親自取送,因此,這一頓素齋,實在得來不易,需要提前預定,也更加值得珍惜。

 


走出華陶窯,內心一直深深悸動著,是什麼樣的人格特質會帶著癡意和傻勁,曾多次榮獲美食大獎卻婉拒台北許多知名飯店的邀請,他只想努力的把台灣許許多多好山好水孕育出來的食材,用更具有創意的方式提升價值、展現創意,而窯主又是以怎樣的理想和誠意去等待這位主廚的到來,難道林琪豐真的是被華陶窯內綠樹、紅磚、老枕木這樣的園林美景所吸引,盡情揮灑他的理想,將自然入菜。

 

 

林琪豐堅定執著的意念讓屏東縣崁頂的苦瓜不再只是論斤秤兩的苦瓜、讓台南關廟的老醋可以脫胎換骨…這份用心,感動了農民、也激勵了他們繼續為台灣耕耘更好的果實;誠心希望這份用心等待能獲得更多懂得的知己來品嚐。

 

 


營業時間:
午餐 12:00-14:00 (11:00即可入園)
晚餐 18:00-20:30(15:00即可入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館公關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