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角風景--認真的”Taiwan Pon”師傅洗刷了「美味惡魔」的罪名


 


大多數麵包蛋糕甚至糖果在製造過程中都要用到奶油,為了延長保鲜期,增加香酥口感,一般都會使用經過氫化處理的植物油、奶油、奶酥等含反式脂肪的材料。自從得知反式脂肪對健康的危害,所有餅乾、蛋糕、麵包、糖果都成了「誘人的美味惡魔」,唉!那就不吃吧!令人沮喪之至。


 


每天進出都會經過小街轉角新開的麵包店,這附近的店家生意平平,過了大半年見他還在,有點好奇,進去看看吧。冰櫃裡的蛋糕不多,都是美美的那種「誘人的美味惡魔」,我是不會買的!其他架子上的麵包看來很素淨,沒有油亮亮的光彩,很有氣質的模樣。


 


眼光沿著麵包架掃去看見一個超級大胖麵包,外表像超大圓形法國麵包,烤得有些硬,目測直徑約一呎。基於好奇心,開口問年輕的老闆娘,為什麼要做這麼大的胖胖麵包,豈不是要烘烤好幾個鐘頭?……就這樣開啟了與轉角小店的友誼,「認真的 ”Taiwan Pon”」洗刷了美味惡魔的罪名。


 


年輕的老闆娘說大胖麵包是用一整瓶紅酒加天然酵母做的,不放糖,沒奶油,慢烤而成,純素的啦!心想這麵包師傅很用心,如此懂得天然與原味,正符合心中的期待。當下買了1/4個回去,嗯,葡萄乾的甜味、核桃的油脂香取代糖和奶油,微甜不乾澀,天然酵母與優質進口麵粉,使得麵包口感很慢板,有classicalfeel。既不是法式也不是日式,就叫他 Sunny Taiwan Pon (陽光台灣胖)


 


後來常光顧這家店,發現一種白土司,用自然發酵法做的,沒奶油和糖,吃起來QQ不黏牙,粉有質感。老闆娘說師傅可是做了5年才達到現在的水平,沒辦法每天做,限量的!這師傅也太執著了吧,白土司也如此費勁,不怕知音希,除非遇到真正龜毛的麵包族,他的努力豈不是就…….。從此買麵包的時間調整為白土司出爐日。


 


不起眼的法國麵包,「長棍子」有兩種,一種是純種法式,材料都是法國進口的,沒花俏,就是純純的法國麵包,沾上陳年葡萄醋吃,有一種「中年回春」的美味;另一種白酒長棍子,混了些堅果和紅白葡萄乾,有多層次淡香,什麼都不沾,當下午茶的點心,佐濃郁的咖啡,不吃奶油和糖的人也可以很享受。


 


還不到12月,小店裡已經瀰漫著香甜的味道,對了!就是糖,像牛軋糖,用海藻糖做的,有健康概念,伯爵茶、杏仁豆、夏威夷豆、竹炭四種配方,不敵伯爵茶牛軋糖香味,又破戒了!辦公桌的抽屜裡多了一包能源補給品。快樂的感覺在口齒之間。


冰櫃裡「誘人的美味惡魔」還在那兒,力抗反式脂肪怎能上當。有一回和美麗的老闆娘聊天,談起反式脂肪,他說我們家都用發酵奶油沒有反式脂肪的問題,蛋糕上的奶油純天然。想吃什麼口味都可訂做,師傅接受挑戰,PK版的麵包師傅,還真另類,從此「誘人的美味惡魔」洗刷罪名,得到平反。


 


在上班的轉角遇到----麵包


亞森果子小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