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巴黎去感受浪漫是很多人一生的夢想,而我卻有幸因工作去了三趟,雖然每次時間都短促到不行,但我仍然充分把握閱讀巴黎的時尚與浪漫,跟著老巴黎人熟門熟路的吃喝過道地美食和漫步經典時尚大道及巷弄間趣味。
 
法國人對美食是很具guts的,我就曾目睹一個巴黎通和一個法國藍帶廚藝學校的甜點主廚在分享一道「小牛胸腺」的美味,兩人講到眼睛微瞇,嘴角冒泡,那是把小牛的淋巴,上下兩面微煎一下,外酥內嫩的口感,就如酥炸豆腐那種嫩,可是如果那隻小牛有任何問題那~~~,沒錯,淋巴就是萬惡之首ㄚ! 勇哉!
 
還有一種與台灣小吃豬血糕和豬血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平民美食 (Andouille),那是以牛內臟攪碎成泥加入香料後用血腸灌製的法國平民食物,也有人說就像台灣士林知名的大腸包小腸,那股濃濃的動物內臟味道很多人都敬而遠之,但巴黎通朋友十分迷戀,還特地取名為「九轉肥腸」,真的就像吃臭豆腐,愛吃的人就讚美臭得真香。
 
有一次我住在11區,進出地鐵站時就會從巴士底市場( Merche Bastille)經過,廣場南邊矗立著紀念法國大革命兩百年的「巴士底歌劇院」,這個區塊有著錯綜複雜的歷史,一直是巴黎人追求自由、懷抱革命情懷的精神象徵。這各市場也匯集了全法國各地最精彩的食材,法國人懂美食從市場就可見端倪,不僅可飽覽精彩食材,透過食材的色、香、味和視覺,還可窺探法國百年文化蘊藏其中的人文色彩,探究原產土地的背後故事。
 
肉攤上有名聞遐邇的布列斯雞、雉雞、鴿子、鵪鶉、田蛙,最驚悚駭人的是整隻剛剝去毛皮的兔子(Lapin ),血淋淋的去皮全兔就趴在攤子上;場面最浩大隆重的,當屬市場中央位置的幾個海鮮攤,不同等級的蝦、蟹、鮭魚、剝好皮晶亮平滑的魚、蝸牛等,看得齒頰生津;




而蔬菜則多來自南法或是西班牙,種類繁多:紫色的茄子、澄黃色的馬鈴薯,綠色的葉菜,各式香草料,
還有
大蒜鹽、辣椒鹽、蕃茄鹽、肉桂鹽、迷迭香鹽,足見法國人何等愛用香料。

 
熟食區,商家會熱情的邀請你試吃,眼前布滿種類繁多的各類食物,令人垂涎,千百種火腿肉、烤黃金雞(pullet d’or)、乳酪(fromage)、各式各樣的麵包和果醬,也可買盒西班牙海鮮飯當午餐,同樣花費,總比到餐廳吃白飯配味增湯精采得多。

 
偌大的露天市場裏,放眼望去攤位上物品琳瑯滿目卻又井然有序,蔬果區不見購買者挑三揀四的惹人嫌行徑,在這裡你要買什麼只能由商家自行拿給你,那是因商家為顧及保護蔬果的完好,這裡大都是高度都市化的購買者,年輕上班族、學生或推著嬰兒車的主婦,或手拿著一條Baguette(法國棍子麵包)或牽條狗的男人,


這裡的氛圍顯得年輕活潑,每種食材都處理非常良好,肉品依部位尺寸裁切得宜、魚類更是精心剝好皮,讓你回家即可直接送進烤箱,料理出一道「法式烤肉」和「法式鄉村烤魚」來,而在台灣你可能只能滷一鍋三層肉,或與那條魚在水槽裡搏鬥到骨肉分離,價值感馬上差10倍,巴黎市場總能讓物品的價值感提升出來。
 
巴士底市場商品的產地,種類多達數百種以上,每一件物品旁邊都以小黑板清楚地標示價格以及產地。而商家此起彼落熱情開朗的叫賣聲,呈現了一種市場特有的旺盛生命力,這也是雖然家樂福、便利商店到處林立,但法國人仍喜歡上傳統市場買菜,那種嚮往自然與逛市場特有的親切感是連鎖超市所無法取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館公關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