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絕不是喜愛買菜的良民,逛市場是為了親自去感受不同地區的人文氛圍,一個雲淡風輕的日子,我又出任務,這回想去尋找融入住宅區內的傳統市場---東門市場,我坐捷運出了中正紀念堂捷運站,獨自一個人漫步在中正區明星學區的巷道中,感受濃厚的文教氣息,幾經轉折蜿蜒終於找到如迷宮般的菜市仔。


 
東門市場從民國17年至今已逾80個年頭,卻仍保有高人氣,可真不容易啊!大稻埕也只剩下太平市場撐著,攤商也是二二六六,傳統市場難逃被現代化超市所取代而逐漸凋零,令人加快腳步,多留點記憶吧!

 
東門市場的範圍從內圈到外圈,相隔金山南路對街還有一個有很多戶外攤販的「東門外市場」。幅員算是遼闊的,所販售的食材更是林林總總、生活機能齊備,應有盡有,或許是居民素質較高,菜攤老闆態度也親切和善,菜市場裡競爭情形並不太慘烈,洋溢著一般市井小民最真實的人情味和溫馨感。
 
在這裡各檔攤特色別具、多樣化十足,融合台北口味道地家常菜,吃喝買逛可以消磨大半天,各項生鮮蔬果、漁肉雞鴨、雜貨日用品、花卉、熟食小吃,甚至珠寶精品、中藥材(生意還真不差,我想是離迪化街遠的關係),一應俱全。有大陸家鄉口味的金華火腿、醃魚、臭豆腐、酸白菜、衝菜;也有滿足各路需求,現場製作的潤餅皮、紅龜稞、紹興醉雞、新竹肉圓、宜蘭鵝肉捲;烤蕃薯、水煮玉米、花生、糖炒栗子。順著動線拐彎抹角的逛過一攤又一攤的驚奇!



 
 


金山南路上的興記,以手工水餃及各式各類的港式點心著稱,叉燒酥、燒賣、珍珠丸、腸粉、叉燒包、鮮肉包等,都非常搶手。另一家在巷內專賣港式點心的御園坊,堪稱是一家專門提供五星級港式點心及包子的外賣專門店。
 
從老字號店家林立的市場出來後,只見人潮不約而同的越過金山南路繼續沒入對街的「東門外市場」,「東門外市場」一路綿延至三愛里公園,攤頭更是精采多姿,路中央一攤攤的拖板車菜攤及烤蕃薯、烤玉米;魚鮮海味也以一盤一盤叫價方式,價格比較便宜;衣服特價拍賣攤無分老少搶成一團,逛傳統市場就是熱鬧,經常會多買了很多不是菜的物品。




 
來到東門市場,一定要到羅媽媽米粉湯享受那種老滋味的撫慰,聽說很多名人饕客都是羅媽媽米粉湯的座上賓,忠誠度很高,(我看了很久結果吃了對面張媽媽的),羅媽媽米粉湯不膩不油,濃郁而沒有腥臊味,特選的中粗條米粉放在大骨湯裡熬滾,既透又軟,撈起上桌再灑點油蔥、芹菜末,香Q而且湯非常清淡。現場細心沖洗大腸頭的動作,非常具有說服力又帶點表演性質,好吃的黑白切絕不可錯過的脆骨、嘴邊肉和豬心管、生腸、脆腸,道地庶民小吃夠好吃也夠專業,加上老經驗的服務人員多,矯健俐落的身手讓川流不息的賓客順暢流動著。






東門市場像個省籍大熔爐,聚集了五湖四海的農林特產、道地小吃、衣服雜貨,吃喝買逛的陣容一點都不遜色。名店、老字號和許多老商舖各個特色鮮明,不需動輒以劍孥拔張的態勢,為爭取客人而搏鬥,意馨堂香鋪、永吉菜刀店、華國牛肉莊、東門皮鞋店……,將蜿蜒的巷弄構築成獨樹一格的「安童哥市場」,全家老小買菜兼逛街,好個親子同歡場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館公關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